字型大小
《龍王兄弟經》註解
龍王兄弟經 註解

藥師山通訊 第59期

龍王兄弟經 註解

█藥師山 紫雲居士


前言
此經主要敘述難頭、和難二龍王因驕慢、嗔恨,常吐黑氣或惡意出水害天下及比丘,障礙修行,最後為目揵連尊者降服,皈依佛門護持道場。

主旨
本師授權目揵連尊者降龍除害的過程。從此難頭、和難二龍王皈依佛門,護持得道比丘,比丘得善鬼神護持。

經文與註釋
聞如是。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洹阿難邠低阿藍。時有無央數比丘僧。皆阿羅漢也。阿難邠低。至佛所作禮卻坐。 佛言。人當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。阿難邠低。聞之歡喜。即起白佛。明旦請佛及比丘僧。降德到舍設麤食。佛默然。 阿難邠低。繞佛三匝而去。佛告比丘僧。旦日當上天投日中下。會阿難邠低舍。佛如伸臂頃。即住虛空中。 羅漢名須檀。正衣服。於虛空中。長跪白佛。我恒上下。未嘗冥如今日也。佛言。有兩龍王。瞋恚作變。吐氣為雲故也。復有羅漢名愛波。 白佛欲行止之。佛言。此龍大有威神。汝行者必當興惡意。出水沒殺天下人民。摩訶目揵連。復正衣服。長跪虛空中問佛。 今日以冥。不復見須彌山帝釋宮殿下已質樹子。佛言。有兩龍王。一名難頭二名和難。大瞋恚言。何等沙門。欲飛過摩我頭上。 龍身繞須彌山七匝以頭覆其上吐氣出霧故冥。目連白佛。欲往訶止之。佛言大善。目連繞佛三匝而行。

◎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洹阿難邠低阿藍:在以前某一時候,佛在舍衛國祇洹阿難比丘精舍。
‧邠低:比丘。
‧阿藍:精舍。

◎時有無央數比丘僧,皆阿羅漢也:當時有無數多的比丘僧,皆已成為阿羅漢。

◎阿難邠低,至佛所作禮卻坐:阿難比丘至佛住所,恭敬作禮後並後退站在佛前側面。
‧卻坐:卻坐一面,後退站在佛前側面。

◎佛言,人當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:佛言「修行人要修好六波羅蜜」。

◎阿難邠低,聞之歡喜,即起白佛,明旦請佛及比丘僧,降德到舍設麤食:阿難比丘聞後歡喜,即起身秉告佛說,恭請佛陀及諸比丘僧明日降臨精舍,設宴請客。
‧明旦:明日。

◎佛默然,阿難邠低,繞佛三匝而去:佛默許,阿難比丘繞佛三圈而去。

◎佛告比丘僧,旦日當上天投日中下,會阿難邠低舍,佛如伸臂頃,即住虛空中:佛告訴諸比丘僧,明日午後,於阿難精舍相會,佛轉眼間即消失於虛空中(神通示現)。
‧旦日當上天投日中下:明日午後。

◎羅漢名須檀,正衣服,於虛空中,長跪白佛,我恒上下,未嘗冥如今日也:須檀羅漢整理端正衣服,於虛空中長跪秉告佛陀,從以前到現在,虛空不曾不明如今日一樣。

◎佛言,有兩龍王,瞋恚作變,吐氣為雲故也:佛說,有兩龍王,因瞋恚心作惡事,以吐氣造雲的緣故。

◎復有羅漢名愛波,白佛欲行止之:愛波羅漢秉告佛陀想去阻止。

◎佛言,此龍大有威神,汝行者必當興惡意,出水沒殺天下人民:佛說,此龍有大威猛神力,對修行者必會產生惡意,會出大水淹沒殺害天下人民。

◎摩訶目揵連,復正衣服,長跪虛空中問佛,今日以冥,不復見須彌山帝釋宮殿下已質樹子:摩訶目揵連也端正衣服,長跪虛空中請示佛陀,今日已經混濁不明,再也見不到須彌山帝釋天宮及其眷屬。

◎佛言,有兩龍王,一名難頭二名和難:佛說,有兩名龍王,一名難頭龍王,二名和難龍王。

◎大瞋恚言,何等沙門,欲飛過摩我頭上,龍身繞須彌山七匝以頭覆其上,吐氣出霧故冥,目連白佛,欲往訶止之:具有瞋恨恚怒而言,什麼樣的出家人,欲飛越超過我的頭頂之上?龍身繞須彌山七圈,以頭覆蓋其上,且吐出霧氣以致天空混濁不明。目揵連秉告佛陀,欲前往訶斥阻止。

◎佛言大善,目連繞佛三匝而行:佛說,非常好!目揵連繞佛三圈而去。

釋提桓因。從八萬八千玉女。於後園相娛樂。目連先過其所。天帝迎之。稽首作禮。相問訊已。乃到龍所。兩龍見之。大怒便變化出煙。須臾復出火。目連以佛意。亦變化出煙必繞兩龍三重。稍前分身入兩龍身中。右目入左目出。左目入右目出。右耳入左耳出。左耳入右耳出。復入右鼻左鼻出。入左鼻右鼻出。飛入其口中。兩龍謂。目連在其腹中也。目連亦復作龍身。繞兩龍十四重。以頭覆須彌及兩龍。兩龍於下悚慄。延動須彌山。以尾搏扇海水。百獸震怖。佛遙告目連。此龍今當能出水沒壞天下。汝且須止。目連言。我從佛聞知此法。我有四神足。當信持行之。我能取是兩龍及須彌山。著掌中跳過他方天下。亦能取劑磨須彌山令碎如塵。復能磨須彌山及下地。令萬民不覺之。兩龍恐懼稽首。目連復沙門身。兩龍化作人。為目連作禮悔過。目連將至佛所。兩龍言。我迷狂惑。不知尊神。觸犯雷震。哀原其罪。便受五戒而去。阿難邠低到精舍。索佛及比丘僧。了不見一人。便長跪白佛。飯具以嚴辦。佛可自屈。佛即下到其舍飯已。阿難邠低言。我求佛不見。佛從何所來。佛言。目連 與兩龍王共諍。適從天上來下。問誰勝者。佛言。目連。阿難邠低言。善哉善哉。此龍乘戒堅強。失之毫數。罪至於龍。威神尊重。目連迺臣伏之乎。我從今日始。請佛及比丘僧。宣揚目連功德。佛咒願迦羅越阿難邠低。汝前後飯食得道人。善鬼神當擁護汝家。皆令安隱。阿難邠低。作禮而去。

◎ 釋提桓因,從八萬八千玉女,於後園相娛樂:帝釋天王釋提桓因及隨從八萬八千玉女,於後花園相互玩樂嬉戲。

◎ 目連先過其所,天帝迎之,稽首作禮,相問訊已,乃到龍所,兩龍見之,大怒便變化出煙,須臾復出火,目連以佛意,亦變化出煙必繞兩龍三重,稍前分身入兩龍身中,右目入左目出,左目入右目出,右耳入左耳出,左耳入右耳出,復入右鼻左鼻出,入左鼻右鼻出,飛入其口中,兩龍謂,目連在其腹中也:目揵連先經過帝釋天王住所,帝釋天王出面歡迎,叩首跪拜作禮,互相問訊完畢,乃到龍王所在之處。兩龍王見到之後,勃然大怒,便以神通變化吐出煙霧,過一會兒又噴出大火。目揵連順從佛意,亦以神通變化出煙霧圍繞兩龍三圈,並以神通變化之身入兩龍身中。右目入、左目出,左目入、右目出,右耳入、左耳出,左耳入、右耳出。又入右鼻從左鼻出,入左鼻從右鼻出。又飛入其口中,兩龍認為目揵連在其腹中。

◎ 目連亦復作龍身,繞兩龍十四重,以頭覆須彌及兩龍,兩龍於下悚慄,延動須彌山,以尾搏扇海水,百獸震怖:目揵連又幻化作龍身,圍繞兩龍十四圈,以頭覆蓋須彌山及兩龍王。兩龍王於下面驚懼戰慄,搖動須彌山,以尾巴震動海水,各種動物驚恐怖畏。

◎ 佛遙告目連,此龍今當能出水沒壞天下,汝且須止:佛由遠處告知目揵連,你應降服此二龍王,以免天下受罪。

◎ 目連言,我從佛聞知此法,我有四神足,當信持行之,我能取是兩龍及須彌山,著掌中跳過他方天下,亦能取劑磨須彌山令碎如塵,復能磨須彌山及下地,令萬民不覺之:目揵連說,我從佛陀之處聞知此法,我具有第四種神通的神足通,當然堅信我能持取此兩龍王及須彌山,置於掌中跳過其他各方天下(變大),亦能調劑磨碎須彌山令其細如微塵(變小),又能把須彌山磨為平地,令萬民都不會察覺知悉。

◎ 兩龍恐懼稽首,目連復沙門身,兩龍化作人,為目連作禮悔過,目連將至佛所:兩龍王恐懼叩首跪拜,目揵連回復為比丘身,教化兩龍王並以佛法使成人形精神身,兩龍王向目揵連禮敬悔過,目揵連將他們帶至佛處受戒皈依。

◎ 兩龍言,我迷狂惑,不知尊神,觸犯雷震,哀原其罪,便受五戒而去:兩龍王說,我因迷惑狂妄,不知上有諸佛,觸犯天威受譴,願哀求原諒並懺悔罪障,兩龍王由此受持五戒而去。

◎ 阿難邠低到精舍,索佛及比丘僧,了不見一人,便長跪白佛,飯具以嚴辦,佛可自屈,佛即下到其舍飯已:阿難比丘回到精舍,尋找佛陀及其他比丘僧,但不見人影,便長跪秉告佛陀,飯菜具已準備妥當,佛可自用。佛即出定到其精舍飯食完畢。

◎ 阿難邠低言,我求佛不見,佛從何所來:阿難比丘說,我剛才尋找佛陀不見人影,請問佛陀從什麼地方而來?

◎ 佛言,目連與兩龍王共諍,適從天上來下:佛說,於定中觀目揵連降龍,剛由定中處理龍王之事完畢而出定。

◎ 問誰勝者,佛言,目連:阿難比丘問誰是勝利者。佛說是目揵連。

◎ 阿難邠低言,善哉善哉,此龍乘戒堅強,失之毫數,罪至於龍,威神尊重,目連迺臣伏之乎,我從今日始,請佛及比丘僧,宣揚目連功德:阿難比丘說,善哉!善哉!此龍族因受戒意願堅強,雖然有罪,仍應尊重龍族威神,目揵連居然使之降服,我從今日開始,恭請佛陀及諸比丘僧,宣揚目揵連此種功德。

◎ 佛咒願迦羅越阿難邠低,汝前後飯食得道人,善鬼神當擁護汝家,皆令安隱,阿難邠低,作禮而去:佛持咒加持迦羅樓(尸迦羅越為王舍城長者之子,譯作善生)、阿難比丘,你前後已經供養眾多得道比丘,眾善鬼神當會擁戴護持比丘,皆令安樂平穩。阿難比丘恭敬作禮而去。

龍王兄弟經 註解
█藥師山 紫雲居士 註解

 

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藥師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
新北市平溪區平湖里石硿子36號    電話:02-86352082/0988-143394
版權所有   請勿轉載、摘截任何本站文章 

Line QR